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风采 » 正文

筑安全校园,展科研风采——药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

  5月16日上午,药学院研究生会在广州医科大学番禺校区A3-103开展了以“筑安全校园,展科研风采”为主题的药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药学院余细勇院长及学院10余位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本科生同学和研究生同学都踊跃前来聆听本次讲座。

   刘英华老师以“实验室安全教育之我见”为主题,结合她在国内外多年来的实验室经验从“学习规章制度”、“合理存放试剂”、“垃圾正确分类”、“规范实验操作”、“重大安全防范”和“和谐科研环境”六大部分给学生们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并强调在一定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严格规范实验操作,防止出现安全隐患。最后,刘老师还自作一首诗《无题》,来勉励大家“制度规范记心田,安全卫生为科研。创新勤勉争佳绩,同舟共济药梦圆”。

陶移文老师以近年所发生的多个重大实验室安全事故为案例,为大家全方位地诠释了“铁三角”(安全意识、安全行为、安全习惯)之间的关系,这三者环环相扣,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给实验室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由这些血淋淋的案例为经验教训,同学们在实验过程中务必要规范操作,服从实验室的日常管理,拒绝不良习惯,保护自身和他人的人身安全。末了,陶老师还引用了海明威的《丧钟为谁而鸣》来警示各位同学要培养安全意识,注意实验室安全,人人有责。

在接下来的有奖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的表现十分精彩,不仅能回答出正确答案,并且能准确地解释选这个答案的理由。可见,各位同学都十分用心聆听了本次讲座,达到了安全教育的目的。

余细勇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鞭辟入里的总结。余院长祝贺药学院研究生会的成立,同时肯定了本次讲座的教育意义,希望今后本科生和研究生之间能加强交流。他指出,药学院的改革不仅包括教学科研的改革,还包括了安全教育的改革,杜绝安全隐患,以及不恰当的实验操作所带来的学术不端的问题。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要做好原始记录,并进行定期检查。作为医药行业的一员,药学院要积极投入科学发展,为创新药物做贡献;要有大局意识,为国家梦想的实现和社会发展为贡献。在短短五年内,学院快速发展,药学专业成功跻身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50%(43/71),位列广东省第四名。尽管实验室条件有待完善,学生们也要充分利用好资源,在学院今后的发展中,会给学生提供更好的科研建设平台。

在大家在掌声中,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圆满结束。筑安全校园,展科研风采。实验室安全,从你从我,从每个人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