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信息 » 正文

药学院召开2012年度教材建设工作会议

    

2012年4月19日,药学院召开了2012年度教材建设工作会议。学校校长助理罗健东教授、药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胡景鑫教授、各系、教研室、实验中心主任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胡景鑫院长做了题为《深入教学改革,搞好教材建设》的动员报告。他指出,教材建设工作要以新世纪高等教育的人才观、质量观和教学观为先导,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为核心,突出重点和精品,提高质量,注重特色。
        在教材建设的基本原则方面,提出了四个基本原则。一是要坚持以改革促发展的原则。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和实习基地建设是教学质量的四大基础建设,教材建设要围绕基础建设开展。制订教材建设规划要更新观念,与教学改革同步,使教材更好地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服务,为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创造条件。二是要坚持编、选并重的原则。教材编写与选用是教材建设相依相存的两个方面,在进一步加强教材编写工作的同时,也要对使用国家级规划教材、“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重要性有足够的认识。教材编写要以人才培养计划为依据,对于计划中相对稳定、涉及到培养学生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主干课程,尽可能选用国家及部级规划的优秀教材,如需编写,要详细论证。自编教材必须以教学计划为依据,以课程建设需要为前提,必须充分考虑本学科的师资力量和学术水平,经过两届以上使用的自编教材,经论证及学生反映表明教材质量好,可推荐列入出版教材规划。三是要坚持增品种重配套的原则。扩大教材品种、实现教材系列配套,既是实现专业教学计划的需要,更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扩大品种不仅是指总量的扩大,还要追求教材形式的多样化,即从以文字为媒体、纸张为载体的单一教材逐步发展为以文字、声音、图像等为媒体,以幻灯片、投影片、影视片、录音像带、计算机光盘等为载体的各种形式的立体教材体系。合理配套是指同一专业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教材要配套,同一门课程的基本教材、辅助教材、教学参考书也要系列配套。四是要坚持抓重点保质量的原则。课程教材编写与修订工作要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基础,努力打造精品教材,进一步提升教材整体质量。
        在谈到药学院教材建设的现状方面,提出对目前选用国家规划、教育部推荐教材的比例表示认可,肯定了我院教师在主编或参编出版教材、自编讲义、自编实验指导、多媒体课件的开发研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对部分教材内容陈旧、针对性不强、缺乏精品意识等问题提出意见。
        在谈到教材建设的主要任务方面,提出要继续采用国家规划教材。积极采用国家级和教育部推荐的适合本院专业教学实际的教材。提倡使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尽量选用近年出版的新教材。逐步建立起以国家规划教材为重点,门类齐全,适应培养面向21世纪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所需要的教材体系。要鼓励编写具有鲜明特色的教材。  
        结合我院实际,对于药学院目前急需编写的新专业教材、实验系列教材,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有教学经验的教学骨干编写,力求结合教学改革、在内容体系方面有所突破。鼓励教师申报国家级、省部级统编教材,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规划教材、重点教材的编写工作,不断提升我院教材建设的水平层次和竞争力。三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自编教材选用机制。自编教材的选用,必须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机制,要符合学校有关规定,经教材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在教学中正式使用。四是要抓好电子教材建设。从文字教材与电子教材协调发展的原则出发,抓好cai课件和音像教材建设。要提高cai课件研制水平,防止低水平重复,力戒简单的幻灯片式的课件。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提高课程教学效果。五是要加强国外优秀教材的引进工作。要根据教育部引进国外教材的原则与要求,结合我院课程建设的需要,引进国外优秀教材,搞好留学生教学,提高双语教学的质量。六是要对原有教材的修订再版。对已正式出版的、使用效果好的教材,特别是获各级优秀教材奖的教材,要总结经验并不断创新,以保持其质量优势,并有计划地组织安排修订再版。
        会上,校长助理罗健东教授作了重要讲话,对当前药学院教材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进行教学的基本工具,也是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全面推进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可以带动教育内容及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对于实现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药学院的全体教师要提高编选教材的意识和能力,以后在教学业绩考核上会出台相关方案,鼓励大家编写教材的积极性。对于主干课程,老师们要想办法创条件去编写教材,并且要争取做主编、副主编;对于专业课程,首先要调研市场上有没有合适的教材,如果没有则要主动与兄弟院校合作,也可以课题立项的形式争取经费支持。对于实验课程,老师们要结合实际情况,以满足教学需要为导向,可以先自编教材,再争取正式出版。对于选修课程,要鼓励大家多开设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公选课,以拓展学生知识面、满足学生求知欲为导向,发挥老师编写教材的积极性。
        教材建设是学科专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教材的质量直接体现着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水平,也直接影响本科教学的质量。药学院2012年度教材建设工作的召开,对提升广大教师编写、选用优质教材的意识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