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信息 » 正文

关于启动2016级药学“卓越班”的导师组申报、遴选工作的通知

 各系、研究所:

     药学专业卓越班以我校获得的广东省创新强校工程项目药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药理学省级教学团队、药学应用型人才培养实验区等建设项目为抓手,强化教学资源与科研平台整合,以药学基础研究、临床药学和转化医学的校企合作研究平台为基础,以创新研究引导推动药学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重点进行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实践教学等机制创新和改革,构建以药学创新研究平台为载体、以个性化培养的导师制为特色的药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药学卓越班),建立拔尖人才重点培养体制机制,建成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人才培养基地,吸引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形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力争使专业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同类高校先进行列,促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为了规范的进行卓越班导师组的申报遴选和学生选拔,参照《药学(卓越班)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相关要求,学院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具有申报资格的导师进行申报。学院在全体申报对象中进行择优遴选,根据药学学科发展规划,将老师分为若干方向组成导师组,再由学生挑选(或分配学生至)导师组。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卓越班”导师组应由1名第一导师和两名以上的导师组成员组成,导师组成员由多学科组成,每个导师组限选13名学生,今年拟在全院范围内遴选10个导师组,选拔培养对象为2016级药学“卓越班”在校本科生。

    1. 申报 卓越班的第一导师应由热爱人才培养工作,学术造诣深厚,有省级以上科研课题研究经历,能够指导入选卓越班的学生进行科研训练,能为入选学生提供相应的科研配套经费,且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的教师担任。

    2. 导师组其他成员由第一导师聘请,导师组成员(含第一导师在内)不超过5人,鼓励跨学院、跨学科、有海外经历者参加,导师组成员主要负责协助第一导师共同完成“卓越班”的项目实施和人才培养工作。

    3. 导师或导师组的主要职责:

    (1)为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和修读计划;

    (2)指导学生的课业学习和科研实践;

    (3)每周为学生开设一次1-2学时导师课

(4)负责为学生提供国内外交流访学机会。   

4.入选 “卓越班”的导师和导师组成员能够明确并认真履行“卓越班”导师的责任,能用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影响、引导、教育学生,在治学与做人方面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榜样作用。

    5. 各系、研究所应推荐积极性高、愿意承担人才培养工作的导师报名,或由符合申报条件的导师组自愿报名,参加报名的导师组需完整填写《药学“卓越班”项目申报书(导师用)》。

    6. 导师组的申报程序

    1)各导师组根据学院公布的本年度启动 “卓越班”的通知,结合本团队具体情况进行申报,并完整填写《药学“卓越班”项目申报书(导师用)》

   2《药学“卓越班”项目申报书(导师用)》中应明确第一导师对于本计划的理解、人才的拟培养方向、培养思路和课程修读设计等。

   3)各导师组可至我院网站登陆后至“下载专区”下载《药学“卓越班”项目申报书(导师用)》,并于2017222日之前将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两份)交至学院教学管理科。

   4)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将于2017228日之前完成10个导师组的遴选,并将遴选出的导师组《药学“卓越班”项目申报书(导师用)》通过“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网站向2016级药学“卓越班”本科生发布,供学生了解、咨询和报名。

4201736日之前,2016级药学“卓越班”学生将自主申报相关导师组。2017310日之前由学院根据申报结果及人数进行调整,安排相关学生进入各导师组并在院内公示1周。公示结束后,相关学生方可进入计划进行培养。

    52017324日前各导师组需要上交每个学生的药学“卓越班”学生培养方案书纸质版(一式两份),并于开学第六周之前(331日)上交每个学生本学期的《药学“卓越班”学期修读计划申请表(导师用)》、的纸质版(一式两份,以上材料的模板在学院网站的下载专区下载。

     以上所需上交的纸质材料请于限定日期前交至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A1-659办公室郑老师处。

 

 

                                             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

                                                  2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