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信息 » 正文

药学院检查临床药学专业实习基地实习带教工作

20201030日上午与下午,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张超副院长、临床药学系张梅副主任、张曼老师、赵鑫老师与教学管理办公室李新梅副主任分别走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对两个承担了临床药学专业实习带教工作的单位进行了检查。

检查情况如下:1、教学管理情况。两个实习单位的教学管理科对临床药学专业的实习工作都十分重视。临床药学专业的实习有带头人,还有教学秘书,并配备了有资质,有带教经验的实习带教老师,实习带教老师认真负责。2、教学实施情况。实习教学落实了岗前培训、轮科安排、小讲课、文献阅读汇报、实习作业、出科考核、专题辅导会等等。毕业论文落实了毕业论文指导教师。3、实习生学习生活条件良好。可在办公室或自习室进行学习,在职工饭堂就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还提供图书馆自习。

座谈中,实习单位对临床药学专业实习生评价较好,但也对学生提出要求:待人处事以及与人沟通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学习态度需进一步端正,坚韧的意志品质需进一步锤炼。实习单位也提出自身需要改进之处:带教老师对各专业的实习要求需进一步熟悉,对不同层次的培养需区别对待。

实习学生在座谈会上谈了各自在半年实习中的所想所获,也提出一些可供下年实习改进的意见与建议:1、临床与药学如何结合、药学与临床药学的区分,希望在实习的过程中弄明白这两个问题,查房时想要临床药师的带领。2、重复的小讲课内容希望能给予删减。3、轮转科室顺序的合理性考虑。4、希望每个实习单位的科室出科考核都是一个标准。

在完成两个实习基地单位各自的实习带教检查后,张超副院长首先都对实习基地认真负责地承担实习带教任务给予肯定与并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指出:临药药学专业是第一年实习,我们摸着石头前行,发现问题不要紧,最重要的是给予改进。实习单位与学生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值得学院和系深思。最后,张超副院长还做出重要指示:1、毕业论文(设计)允许多样性,应突出医院特色。2、学院的目标是建设具有特色的广州医科大学临床药学专业,每个实习单位都尽可能发挥专长培养学生。2、科室出科考核如何做到同质化,需要系与实习单位再考虑斟酌。3、系在学生下点实习前应做好实习手册的解读工作。4、学生的学风与纪律,系、学生办与教学办需严抓。

1: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汇报临床药学专业实习带教情况

 

2: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药学部李咏梅主任汇报的PPT

 

 

3: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实习的临床药学专业谈所思所获

 

4: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的大合照

 

 

 

 

 

5: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汇报临床药学专业实习带教情况

 

6: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举行的临床药学专业学生实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