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信息 » 正文

药学院检查临床药学专业实习基地——附六院的实习带教工作

20201229日下午,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张超、临床药学系副主任张梅、张曼老师、赵鑫老师、学生办张柯老师和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新梅走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以下简称“附六院”),检查临床药学专业实习带教工作。

检查情况如下:1. 教学管理情况。药学部组建的教学团队架构清晰,有主任和教学秘书。每个药学分部门还设有组长。临床药师数量充足,且实习带教老师的职称都是主管药师以上。医院和科室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对临床药学专业的实习带教认真细致。学生下临床实习时有临床药师和临床医生共同带教,学生反映获益良多。2. 教学实施情况。附六院制定了临床实习生教学管理制度。教学活动十分丰富,涵盖了入科培训、小讲课、病例讨论等,临床药学实习生需要完成临床科室的轮转、药房的轮转,临床实践工作记录、临床实践不良反应上报、临床实践药历书写。每位临床药学实习生已确定毕业设计课题。3. 实习生学习生活条件良好。实习生住宿环境优美,配置齐全。药学部配备了电脑,可进行学习与资料的查阅,实习生可在职工饭堂就餐,享有员工优惠。附六院还有24小时自习室。

1: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药学部常惠礼主任汇报临床药学专业实习带教情况

座谈中,附六院对临床药学专业的实习生评价较好,肯定了实习生的学习态度。但也同时指出实习生需加强学习的主动性,做好提前预习,特别是入科前的自我学习,才能多向带教老师提问,多发现问题;实习生与带教老师的沟通需进一步加强。附六院还提出两个问题需学院和系进一步思考:一、实习大纲中的知识点是否需要根据实习时长进行匹配精简?二、实习表格缺少实习带教老师评价栏,需要更新完善。三、如何更好地解决书本教育与临床实践的脱节问题?学生对临床药学实习的安排总体满意度高,普遍认为实习内容安排合理,且带教老师认真负责,能把书本知识学以致用,获益匪浅。

2:药学院一行老师走访巡查附六院的西药房

3:药学院老师们与附六院的带教老师们座谈

4:药学院老师们与附六院的临床药学专业实习生座谈

副院长张超与一行老师还有实习单位的领导与实习负责人在以下方面达成共识:一、学生应利用寒暑假时间多下医院见习,尽早去临床,尽早熟悉医院。二、应根据附六院的特色,让临床药师与医生参与到临床药学专业课程的本科教学当中,促成教研一体,教学相长。

4:附六院的饭堂疫情防控严格,不允许堂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