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信息 » 正文

药学院检查药学专业实习基地——扬子江、海关、健康元与省药检的实习带教工作

202132931日,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张超教授、药物化学系主任张建业教授、副主任陶移文教授、药研中心主任吴波研究员、药剂教研室杜玲然老师、药物分析教研室丁博老师、学生办主任刘金艳老师、张柯老师和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新梅老师分别走访了扬子江药业集团广州海瑞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子江”)、广州海关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海关”)、广州健康元呼吸药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康元”)和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以下简称“省药检”),对四个承担了药学专业实习带教工作的单位进行了检查。

按照学校的要求,主要检查内容包括四个方面:1. 教学管理情况。四个实习单位的人力资源部(人事科)对我校药学专业学生实习工作十分重视,实习带教老师配备充足,相应师资均为中级及以上职称。如扬子江:每位实习生都有带教实习导师和生活导师。再如健康元:每位实习生有主带教老师、辅助带教老师和生活老师。2. 教学带教情况。四个实习单位都基本涵盖了岗前培训,实验仪器操作培训等,实验仪器的操作都是带教老师手把手教,有的实习单位考核非常细致,要求实习生操作仪器达到持证上岗的水平,设置了文件考核、仪器实操考核、临床方案考核与综合考核。学生毕业论文完成进度各异,但都在有序地进行,论文指导教师认真负责参与学生从做实验数据到撰写论文的全过程。3. 实习生学习生活条件良好。办公室配备了电脑,可进行资料的整理与查阅,实习生可在职工饭堂就餐。扬子江与健康元为实习生提供了宿舍、运动场所,省药检还有图书馆。



左上:扬子江的住宿区;右上、右下:省药检的图书馆、省药检的大型仪器;左下:健康元的实验场所

 

 

在座谈中,实习单位对我院实习生总体评价较好。我院实习生能遵守相关规定,基础扎实,勤奋好学,诚恳做事,理解与动手能力强;提出实习生有理论与实际脱节、科研思维训练不够等问题;希望实习生能主动与带教老师及时沟通反馈,适时调整自己的需求与各种压力。

实习生们均感谢实习单位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实习环境和优质的资源。在实习过程中,有更多操作大型、先进仪器的机会,通过切身实践,对药学行业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同时感觉自身在社会中得到了锻炼,变成熟了。实习生还对实习提出了一些建议,如:轮岗实习、实习时间的提前等,让我院和实习基地对下一年的实习组织工作有了更深的思考。



左上:张超副院长与一行老师与扬子江部门负责人与带教老师座谈

右上:张超副院长与一行老师与海关部门负责人、带教老师与实习生座谈

左下:健康元负责人做实习教学情况汇报

右下:张超副院长与一行老师与与实习生座谈


张超副院长与一行老师对各实习单位尽心尽力地培养我院的实习生表示衷心感谢,并与各实习基地负责人在以下方面达成共识:1、在校学生在大二和大三年级的暑期应多参与专业实践,从生产一线获得最直观的感知,回到课堂中能促进学习。2、学院与实习基地联合培养专业硕士,推动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并有重点地建设省级或国家级实践基地。3、学院与实习基地更深度合作: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图:健康元实习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