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信息 » 正文

励志科技创新 树立科学人生——余细勇院长为本科生讲授《励志创新与科学人生》主题讲座

为拓宽同学们对创新与科学人生的认识,丰富校园生活,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由广州医科大学教务处主办,药学院承办,广州医科大学学生科技协会协办的广医学堂系列讲座之《励志创新与科学人生》于20216241900-2100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的主讲人是我院院长、广州市高层次优秀人才,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余细勇教授。

1:余细勇院长在进行线上讲座

余院长先以为什么要励志创新与为什么要树立科学人生两个问题引入励志创新与科学人生的话题。他指出,科技是国家的第一生产力,要求励志创新,并解说了创新的过程和创新与创业的关系。

2:余细勇院长在讲述创新与创业的关系

余院长从三大部分介绍创新与科学人生,第一部分是“创新高度--设立目标”。在这一部分的介绍里,他以自己为例,告诉学生关于他早期规划个人目标的故事,他提出了设立目标的“smart”原则,他教导学生如何分解目标,听了余院长的介绍,同学们深受启发,懂得了如何设立合理的目标并如何一步步走向实现目标的道路。

 

3:余细勇院长在讲述设立目标的“smart”原则

余院长还讲述了 “创新宽度—积累知识”,他向学生介绍了希波克拉底,盖伦,莫干尼,微尔塞,哈维,巴斯德,伊凡诺夫等许多基础医学发展的创新代表人物的故事和西顿哈姆,奥恩布鲁格,艾因托汶,费米等临床医学发展的创新代表的故事。听了他们的人物事迹,同学们深感钦佩,立志要努力学习,发扬创新精神,为科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创新广度—厚德载物”,余院长指出,培养完善人才,要讲创新,重实践,拓视野,倾合作。余院长的教导使同学们领略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协调好人际关系等对树立科学人生的重要作用。

4:余细勇院长在讲述个人目标对人生的重要作用

余院长精彩的演讲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希望同学们也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当起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国家发展的历史责任,做到励志创新,成就科学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