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药学进入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50%广东排名第四

 近日,上海软科公布了中国最好学科排名(2017)-1007药学,我校药学院药学专业成功跻身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50%(43/71),位列广东省第四名。2004年药学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4月,药学院正式成立,由药学系、化学教研室、药理教研室、药学实验中心、蛇毒研究所、药物研究中心组建而成;短短五年间,药学院高速发展,2016年成为广东省高等学校试点学院,是一个集教学、科研、转化、创新于一体的二级学院。


{@_D_E0]$LIIL[PS]IZK{~L.png

}8IGY82%T807XM%_Y6UDU)N.png




药学院由教学机构、研究机构、转化机构和创新团队等四大部分组成。教学机构有药理学系、药物化学系、临床药学系、药学实验教学中心;研究机构有蛇毒与生物毒素研究所、分子与临床药理研究所、药物研发中心;转化机构有成药孵化器工程中心、精准医疗协同创新中心、华南药物临床评价中心;创新团队有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特聘教授创新团队。

药学院现有教工11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7人,硕士生导师42人;教授21人(含特聘教授),副教授26人;博士学位教师占88.8% ,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100% 。学院拥有国家优秀教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州市优秀教师4人,广州市劳动模范1名,校级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各1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广东省杰青1名,广东省优青5名,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青年拔尖人才1名,校级青年骨干教师2名,校级“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10名;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健康科学领域咨询组专家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二审专家1人、国家GCP检查组资深专家1人。

药学院紧跟国内一流医学院校的改革步伐,在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药学院现有1个药学本科专业和1个临床药学专业,2009年药学专业成为广州市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5年药学专业成为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于2008年成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0年成为广州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成为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成为广东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药学一级学科于2014年成为药学专业硕士点;二级学科药理学学科组建于1958年,1984年被批准为硕士点,是广州医科大学首批获得硕士点的两个学科之一,2003年被评为第七轮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和广州市重点学科,2007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1年临床药理学成为广州医科大学自主设立的博士点。

药学院根据研究的传统优势,2005年建立广州市生物毒素重点实验室,2006年参与建立广州心血管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2015年建立广州市分子临床药理学重点实验室,2016年分子临床药理学重点实验室成为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2017年成为广东省分子临床药理学重点实验室。

在科学研究方面,近年来药学院承担国家973重大基础研发计划项目、863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6项,市厅级科研项目46项,总科研经费达2500多万元,获发明专利10项,新药临床批文3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250余篇,IF大于5分的论文50多篇,SCI收录论文逐年增加。近年来教师积极参与编写出版教材,其中主编、副主编出版教材10多部。

药学院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本科专业有药学、临床药学、以及药学卓越班。本科生招生人数180人/年,研究生招生人数45人/年,博士后招生人数10-20人/年。积极探讨国际化办学新模式,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签订了3+2办学模式的协议,拟选派优秀学生到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交流学习,攻读硕士学位。在实习基地建设方面,药学专业依托学校8家附属医院药学部、11家非直属附属医院药学部、学校医学研究中心等作为校内实习基地,并与广东药检所、广州药检所、广药集团、扬子江药业、健康元药业、大翔药业等18家事业单位以及大型药企和上市公司建立校外实习教学基地。学生就业前景良好,近三年就业率均为100%,其中出国深造和考取研究生的比例约占40%,到大型综合医院和大型医药企业工作约占50%。

    本次评估是对药学院五年来建设的充分肯定,也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这将进一步激励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积极投身学院建设,团结协作,开拓进取,促进教学、科研水平全面提升,向争创一流学院的宏伟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