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药学院研究团队在药物分子骨架Benzoxepine的合成中取得新进展

近日,药学院化学制药与创新药物研发平台易伟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在药物分子骨架Benzoxepine的合成中取得新的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于1024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收录期刊Organic Letters JCR一区,IF = 6.49,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orglett.8b02940)。

20181025.png

Benzoxepine结构广泛存在于药物分子中,利用过渡金属催化的C-H键活化手段构建这一骨架单元有望为基于Benzoxepine结构的药物分子提供绿色高效的合成手段。前期工作中,该研究团队成功利用双导向基团协同介导的合成策略,通过炔丙醇底物中羟基与催化剂金属的配位调控作用,实现了多种杂环骨架如茚胺、异喹啉(Org. Lett. 2018, 20, 182, IF = 6.49)、苯并呋喃(Adv. Synth. Catal. 2018, 360, 2470, IF = 5.12)、查尔酮(ACS Catal. 2018, 9508, IF = 11.38)等结构的选择性高效构建。在本项研究中,研究团队进一步发展炔丙醇酯作为偶联试剂,从简单底物出发利用串联反应的合成策略一步构建氧-杂七元环Benzoxepine骨架,体现了这一策略在复杂结构分子合成中的高效性,为开展复杂结构药物分子的快速合成和结构修饰提供了新的研究基础。

该项工作是在易伟教授、高辉教授、周志副教授联合指导下,主要由药学院2014级本科实习生李丽萍及陈宏镇完成(现均为我校2018级研究生)。该项成果标志着我院的本科及研究生培养质量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分子靶标与临床药理学重点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及青年基金、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我校附属第五医院及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