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罗健东-侯宁课题组:醋甲唑胺改善糖尿病心肌病的分子机制研究

糖尿病心肌病是糖尿病特发性心脏并发症,缺乏有效的防治药物。醋甲唑胺(Methazolamide, MTZ)是一种碳酸酐酶抑制剂,主要用于青光眼治疗。本课题组发现MTZ能降低1型糖尿病小鼠随机和空腹血糖,改善糖耐量;同时,利用体内外糖尿病心肌病模型观察发现,长期应用MTZ能改善糖尿病心功能障碍和心室重构。其分子机制主要是由于MTZ促进β-catenin与其降解复合物AXIN1蛋白结合,以增强β-catenin经泛素蛋白酶系统降解,抑制Wnt/β-catenin通路活化有关。本研究研究糖尿病心肌病治疗药物提供实验依据,并以期拓宽MTZ的临床用药范围。

Diabetes. 2022, 71(4):795-811.

IF=9.33,通讯作者:罗健东,侯宁)

第一作者:陈晓晴(2018级硕士),李逸朗(2020级博士)


撰稿人: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