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Angew|易伟-周志团队在新型手性锇催化体系的开发及其在不对称合成中的应用中取得新进展

    C-H键是自然界含量最为丰富的结构,对C-H键的直接活化能够大大简化合成官能结构的步骤。因此,C-H键活化一直以来都是研究的热点,也一度被称为有机化学中的“圣杯”。近十年来,通过科学家们的努力,过渡金属催化的C-H键活化/转化取得了显著进展,现已成为有机合成化学强有力的工具。然而,与已广泛研究的钯、铑、铱、钌等金属催化体系相比,基于锇(Os)金属催化的C-H键直接活化/官能化反应却鲜有报道。


(Angew. Chem. Int. Ed. 2024, DOI: 10.1002/anie.202401498)


鉴于此,我院易伟-周志团队基于前期在C-H活化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工作积累(近三年该团队所取得的相关代表性成果请见: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2890; Angew. Chem. Int. Ed. 2021, 60, 1959; ACS Catal. 2021, 11, 2279; ACS Catal. 2021, 11, 13921; ACS Catal. 2021, 11, 14694; Green Chem. 2022, 24, 7012; ACS Catal. 2022, 12, 14754; Green Chem. 2023, 25, 10630; Chem Catal. 2023, 3, 100822; Chem 2023, 9, 3335; Adv. Sci. 2024, 11, e2307049; Acta Pharm. Sin. B 2024, 14, 492),以开发新试剂、新反应、新策略为驱动,通过计算机辅助的配体设计,率先开发了一类新型的手性Os(II)/Salox催化体系并将其成功应用于催化不对称γ-C(sp3)-H直接活化/酰胺官能团化反应中。该研究工作近期以“Chiral Osmium(II)/Salox Species Enabled Enantioselective γ-C(sp3)-H Amidation: Integrated Experimental and Computational Validation For the Ligand Design and Reaction Development” 为题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上,我院陈卫杰博士后、徐慧影讲师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易伟教授、周志副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广州医科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大力支持。

全文连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40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