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规章制度 » 正文

药物化学系分析仪器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

  

为确保本实验室合理利用资源,正确使用各项仪器设备、维护实验室安全和稳定运转,保障科研工作顺畅进行,制定本规章制度。

1. 本制度适用范围包括仪器、设备、试剂和耗材。

2. 本实验室主要用于科研实验,使用者需向本中心管理人员申请,未经允许不得擅自使用,审核许可后方可使用。不得将与试验无关人员带入实验室。

3. 所有进入实验室人员必须遵守本规章制度,接受实验室管理人员的统一管理,若有违反,将取消使用资格。

4. 实验人员必须在实验前熟悉实验内容、操作步骤,充分做好准备,熟悉相关仪器性能,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并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

5. 大型仪器均配有专门记录本,实验人员必须做好仪器使用记录,违者必纠。

6. 仪器设备运行过程中,实验人员不得长时间离开现场。

7. 原版仪器设备随机资料及软件不得带离实验室。

8. 色谱柱(包括预柱)、进样瓶及色谱级试剂均属于非公用试剂耗材,请实验者根据实验需要自行提前准备。

9. 不进色谱柱的质谱样品检测需提供样品的名称、分子量(或大致分子量范围)、结构、纯度、浓度以及溶剂成分,提前交于负责人,统一安排时间后进行检测。

10. 仪器使用后,需要对系统和色谱柱进行冲洗,冲洗条件严格按照色谱柱说明书为主、仪器说明书为辅的原则进行冲洗。对于不按照规定进行该项仪器维护的,色谱柱损坏责任自负,暂停该仪器使用权利。

11. 工作结束后,保持工作台整洁,清空进样盘。实验室通道、门口不得堆放任何杂物。

12. 除实验外,触碰公共区域、门把等一律应脱手套,避免毒物残留危害他人健康及生命安全。

13. 离开实验室前,实验人员必须检查仪器、实验室门、窗和水、电、气路和空调,并确保关闭。

14. 液质联用仪器需每天上下班时确认气量,根据气量提前订气或关机。长假之前需要关机关气。

15. 实验者负责本人所在台面的整理,另外实验室实行卫生值日制度,使用者按照每人一周轮流值日,值日生负责当天地面和台面卫生。

16. 进入实验室人员只能在本实验室进行试验相关工作,无关活动一律禁止。尤其不得在实验室内进餐。

17. 如发现仪器故障或发现实验室存在任何安全隐患或遇突发性情况必须第一时间通知导师或负责人进行及时处理。

18. 在发生本制度没有明确、而涉及本实验室使用的所有行为时,解释权和执行权在药物化学系。

所有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以上规章,若有违反严格按照处罚条例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