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药学 » IFFPB系列报道 » 正文

第三届表观遗传与生物医药研究国际会议(ICEB)在我校隆重召开

1130-122日,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中国台湾、香港、澳门以及国内100多个单位的相关领域专家、嘉宾代表及高校师生共420多人相聚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共襄“2018医学前沿——第三届表观遗传与生物医药研究国际会议(2018ICEB学术盛宴。

会议由中国药理学会表观遗传药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药理学会、广州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承办,广东华南药物临床评价中心、广东艾贝珐生物医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协办,药学院余细勇院长和附属第五医院周新科院长担任大会共同执行主席。

IMG_257

(领导嘉宾合照)

IMG_258


【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由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余细勇教授主持。附属第五医院院长周新科教授致开幕辞,中国药理学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杜冠华教授对学科建设发表重要讲话,广州医科大学校长王新华教授致欢迎辞。

IMG_259

(药学院院长余细勇教授主持开幕式)

首先,余细勇院长介绍了本次大会主题“环境——医药——健康”及大会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希望此次大会能够引领我国表观遗传药理学研究的新潮流,推动我国表观遗传药理学的创立并向国际推广和延伸,增进科研人员和各科研团队彼此之间的了解,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进步,有力促进我国生物医药创新平台的建设和发展。

IMG_260

(附属第五医院周新科院长致开幕辞)

附属第五医院周新科院长对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和同行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大会的组织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附属第五医院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的重要成就。附属第五医院正努力打造符合高水平大学要求的直属三甲医院,朝着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医院的目标迈进,医院与药学院合作共建广州医科大学药物临床试验研究中心,正在开展一系列创新药的临床研究。

IMG_261

(中国药理学会杜冠华常务副理事长致辞)

大会特邀嘉宾、中国药理学会党委书记、法人代表、常务副理事长杜冠华教授首先感谢广州医科大学提供这片沃土,催生表观遗传学科的发展。他表示,一个学科的发展,需要一定的判断能力和前瞻能力,目前表观遗传学科正在兴起,表观遗传药理学则刚刚起步,任重道远!他希望,在专业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能把全世界的表观遗传药理学精英团结在一起,互相切磋与探讨,齐心协力使得我们药物治疗更有效、更安全!

 

IMG_256

(广州医科大学王新华校长致辞)

王新华校长介绍了广州医科大学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以及药学院科研立项、SCI论文,校企合作,学科共建等基本情况。同时介绍了药学院基本概况和药学学科的国内国际影响,药学学科近年来上升势头迅猛,最近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科技厅公布的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中,药学与临床医学、基础医学一起成为我校三个入选高水平大学的重点学科;2018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药学进入全球前500位、全国第43位。王校长表示,本次会议正值广州医科大学建校60周年学术活动月,会议成功召开为全校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同时欢迎大家对广州医科大学多指导,互相交流,共同推进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

 

【学术报告环节】

本次会议共设立1个主会场与1个分会场,设立5个院士报告,16个大会报告,42个专题报告。IMG_257

IMG_258

 

大会报告和专题报告分别有来自国内外的57位高层次专家、青年学者从心脏重构性疾病的表观遗传学研究进展、血管重构性疾病的表观遗传学研究进展、肿瘤心脏病学的表观遗传学研究进展、干细胞与微环境相互调节作用的表观遗传学研究进展、康复医学与微环境调控的表观遗传学研究进展、表观遗传药物与临床合理用药的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报告。

IMG_259

现场气氛活跃,台上的专家与台下的听众热情互动,碰撞思维的火花,精彩的演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院士论坛】

122日上午的院士论坛将大会学术交流推向高潮。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教授、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邹明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教授、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外籍院士裴端卿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允怡教授分别在大会上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IMG_256

(张运教授作《心血管系统新星——PCSK9抑制剂》主题报告)

 

IMG_257

(邹明辉教授作《肝脏激酶B1调控与高血压》主题报告)

 

IMG_258

(杨宝峰教授作《创新与药物转化》主题报告)

IMG_259

(裴端卿教授作《诱导多能干细胞的研究进展》主题报告)

 

IMG_260

(刘允怡教授作《临床科研与国际视野》主题报告)

 

IMG_261

IMG_262

IMG_263

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冉丕鑫教授莅临会议现场与院士们相聚一堂,碰撞思想与智慧,分享知识与经验,畅叙友谊与合作,共话愿景与未来。

专家们在交流中分享各自在基础、临床实践中产生的新认识、新思路,为表观遗传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在中国药理学会监事长李学军教授和中国药理学会秘书长张永鹤教授的主持下,学会举行了中国药理学表观遗传药理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庆典活动,从全国各地推举产生了109位委员,通过严格选举,产生了40位常务委员,7位正副主任委员,我校药学院余细勇教授担任首届主任委员。

IMG_256

(现场颁发聘书)

IMG_257

IMG_258

(优秀Poster论文颁奖)

为了培养和鼓励更多青年学者,本次大会共收到60Poster交流论文,邀请18位专家评选出20位优秀壁报并进行颁奖,我校雷雪萍、张灵敏、王江林、范景浩、邓赛、文华颖、张燕芬、赵林平、左盛佳、袁萍等师生获得优秀壁报论文奖。

 

【会议闭幕式】

闭幕式上,药学院院长余细勇教授作大会总结。本次大会聚焦了表观遗传学与治疗学各个领域国际最新前沿,主要围绕胸腔重大慢性疾病(心血管病、恶性肿瘤)结构、功能与代谢重构的发病机制、潜在治疗靶点与生物医药研发进行研讨,堪称是一场学术交流的盛宴,引领了表观遗传药理学研究的新潮流,有力推动了我国表观遗传药理学的发展走向国际前沿。

IMG_259

 

此次国际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我国表观遗传药理学和生物医药研究领域的学者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渠道,带来表观遗传药理学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是广州医科大学开展高水平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广州医科大学60周年校庆的学术成果展示之一,对促进药学学科建设,扩大学校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药学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