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张雅洁副校长带领科研处一行赴药学院召开调研会

 

 4月1日下午,张雅洁副校长赴药学院组织召开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调研会,会议由药学院胡景鑫院长主持,科研处王健处长、尹梅副处长、时黎主任、顾少菊老师、药学院张超副院长以及药学院各科室主任共17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胡景鑫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药学院成立近一年来的基本运作情况。根据学校党委部署,2012年5月药学院正式成立。现有教职工56人,包括药理学、临床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化学与天然药物化学、化学教研室;药学实验中心;广州蛇毒研究所;药物研究中心等部门。成立之初,药学院克服了没有办公场地、没有办公经费、行政办公人员不足等困难,不到半年时间,逐步从与基础学院合署办公到独立运作。如今,药学院的教学管理、科研管理、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已经步入正轨。在谈到药学院发展前景时,胡院长认为药学院未来会成为广州医科大学最有特色的二级学院,因为药学与社会联系紧密,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药学院要加强与企业的横向联系,走出一条“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新路子,才能够办出自己的特色。在规划今后药学院的发展蓝图时,胡院长指出要以省级重点学科药理学为发展龙头,带动药学其他二级学科协调发展,以申报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为目标查找差距,找出不足;要以申报广州市手性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为切入点,打造药学院科研平台;在保留药学院自身特色上,要以蛇毒所成立三十周年为契机,谋划重建蛇毒所的辉煌。

 会上,张超副院长针对目前学科建设、科研开展的状况,重点提出了困扰药学院发展的问题:药剂学、微生物与生物制药等方向的学科带头人缺乏;二级学院作为新成立的教学科研实体单位,没有一点启动经费,与兄弟药学院之间至今还没有开展过学术交流;新进博士与已有的学术带头人之间,还没有形成有力的科研团队;药学研究与医学研究具有不同的特点,医学基础研究平台大多不适合药学研究之用,药学基础研究平台所需的大型药学科研仪器还比较缺乏等等。各科室主任对制约本学科发展的问题,也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科研处王处长和尹梅副处长从科研管理的角度,现场给出了相关的信息和指导性意见。

 最后,张雅洁副校长充分肯定了药学院近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明确指出科学规划、有效整合是药学院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一是在学科建设上,无需为了申报而整合,而是要立足于长远发展,将学科建设与实验室建设综合一并考虑,在实验室资源和人才资源上进行合理有效的整合。二是对于药物研究所申报广州市手性药物重点实验室,要充分考虑目前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的布点,在内涵建设上与我校已有的生物毒素实验室区别开来,并体现自身独到的申报特点与特色。三是在科研团队建设上,要凝练出稳定的强势的学科方向,将有限的人力资源,进行统筹谋划,聚集研究力量,引导并吸引青年博士加入科研团队。四是要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督导获得基金的教师按计划完成科研任务。教研室作为基层单位,应当担负督导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