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药学院举办归国人员学术报告会

     2013年6月3日,药学院邀请在香港做访问学者的张建业博士、在美国做博士后的周毅博士做了两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药学院张超副院长主持,药学院胡景鑫院长以及全体教职工共5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肿瘤多药耐药(MDR)是目前临床上化疗遇到的瓶颈问题,张建业博士从传统中药千金子中发现了二萜类成分具有较强的逆转MDR作用。他从千金子二萜化合物的分离纯化、肠内菌代谢、Caco-2转运吸收及体内外逆转MDR作用机制等方面阐述了他的科研进展情况。

    周毅博士在学术报告中指出高表达cks1b与骨髓瘤病人高复发和病情恶化密切相关,预示cks1b可能是个耐药基因。他结合预实验完善了实验设计,实验结果表明在高表达的cks1b细胞中,其生长率要明显高于转入空载体的对比组。另外,在凋亡、衰老、克隆形成实验模型及体内相关实验结果也进一步地验证了实验结果。周博士的研究对骨髓瘤病症的临床用药具有较好的指导作用。

    会上,部分老师对两位博士的学术报告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对实验方法、研究思路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提问,两位博士耐心细致做出解答。通过这种互动交流,有效地促进了药学院良好学术氛围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