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本科教育思想学习大讨论】专题——药物化学系讨论组

914日下午,药物化学系在广州医科大学番禺校区A1三楼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展了“以本为本 理念先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的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主要针对教改、人才培养、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我系教师们积极参会并发言,结合我校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教师在传道授业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为加快我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言献策。活动由系副主任陶移文主持,张超副院长参会,并在师德师风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给予了指导性的建议。

TIM图片20180916112605.jpg

(活动现场)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10日教师节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以及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四川大学的讲话等文件精神,陶移文主任等老师指出,我们要重视本科教育,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核心地位,教书育人、立德修身、言传身教,做学生茁壮成长的引路人。教师要提升自我,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牢记校训“厚德、修身、博学、志愿”,做“德高、学高和艺高”的新时代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化学教研室叶主任等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高、看得远,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他提出加大教师教学培训的力度,有利于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师要善于调动课堂学习气氛,提高学生学习注意力。生药学教研室郑国栋主任等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把教书育人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老师们结合考评制度提出合理的考评制度是应该让学生重视考试,畏惧考试,从而在平时认真上课,主动学习。他们建议取消清考制度,严把大学出口关。

张超院长听取各位老师的讨论后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校教师要致力于教书育人,应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上做到与时俱进,要根据教学实际情况进行改革,尽量做到我们讲授的内容跟学生就业单位完美对接;教师授课要提前做好教学进度、讲稿、PPT,合理控制讲课进度、时时跟踪教学效果;要求我系教师做好新进教师的传帮带工作;教师上课要严于律己,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提高对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在讲授过程中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及不学的严重后果。

 

TIM图片20180916112656.jpg

(张超副院长提出指导意见)

通过这次活动,我系教师统一了思想,纷纷表示在实际工作中坚持践行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为加快我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