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以诗会友,雅韵流觞——药学院举办首届诗词盛会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为了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激发学生对中国古典诗词的热爱,4月11日晚,药学院在学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了首届“以诗会友,雅韵流觞”诗词盛会。药学院余细勇院长、学生管理科刘金艳主任、教学科李新梅主任、张柯老师以及药学院学生代表共两百余人出席活动。


本次诗词盛会分A、B两组共12支队伍参赛,活动内容包括诗词擂台赛和才艺展示,共分诗词填空、诗情画意、看图寻诗、诗词接龙、才艺展示五个环节。

第一环节:诗词填空,屏幕上放出十道填空题,选手之间默契十足,快速作答,场上爆发出阵阵喝彩的掌声。


经过第一轮的脑力交锋,马上进入第二轮对决——诗情画意,根据赛制,选手们需选出给出主题中的一种进行抢答。十二组队员各显身手,精彩演绎了王维、杜甫、孟浩然等著名诗人的诗词。


第三个环节是:看图寻诗。十二支队伍进行两两对抗,以翻牌答题为主要形式。本环节各位选手精彩绝伦的表现让观众赞叹不已、掌声不断。

比赛最关键、观众最期待的环节是第四关:诗词接龙。诗词接龙着考验选手们的诗词功底和反应能力,各组参赛选手都实力强劲、难分伯仲。


诗词擂台赛结束后,便是各组的才艺展示了。歌舞表演《知否知否》勾勒还原了词人“一朝花开傍留,寻香误觅亭侯”的往昔之景;歌唱表演《清平调》中的“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尽显贵妃之美;名舞表演《琵琶行》,“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道出苏子“司马青衫湿”下的同情与伤感;诗朗诵《长恨歌》时而婉转低沉,时而铿锵有力,用独特的方式描述了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舞台剧《对宴》上演了一场一游琅琊山后的慷慨陈词;朗诵表演《将进酒》将一种潇洒豪迈与豪情万丈的人生态度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舞蹈《兰陵王》将“神武弟,有胆勇,善战斗,以其颜貌无威,每入阵即着面具,后乃百战百胜”的兰陵王描述的酣畅淋漓;朗诵表演《青春万岁》把青春的朝气与迷茫道出了一番风味;诗朗诵《春江花月夜》意气昂发,一句“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梳镜”真情表现了游子思妇的离愁别绪以及富有哲理意味的人生感慨;歌曲《从前慢》声境并茂,“你锁了,人家就懂了”将一个人的心境真挚描绘;歌曲《秋风词》“哀音促节,凄若繁弦的艺术魅力”,让人魂牵梦萦。

 

经过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诗词对决和才艺展示,18药卓的牵梦诗华队夺得桂冠,获得一等奖,17药卓F4队获得二等奖,18临药1班情谊队获得三等奖。最后,余细勇院长对本次诗词盛会进行了点评,他对大家的比赛表现和才艺展示表示肯定和赞扬,他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希望同学们通过对中国古典诗词的学习,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至此,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诗词盛会“以诗会友,雅韵流觞”完美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