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党史在我心”分组学习活动

在全面深入学习“党史”热潮中,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于2021426日中午在A1-646会议室开展了党史在我心的分组学习活动。内容即深刻又十分有意义。全支部共14名党员,3-4/组,分成4组,15分钟/组,由支部书记周毅同志主持。

第一组(麦倩挚,周毅,刘英华,张根水)做了“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报告。中国近代初,在一个处于外强蚕食,封建、资本家多重压迫,民众悲苦的历史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引入中国,并逐步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报告介绍了中共一大、二大、三大召开的内容和历史意义。也介绍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到破裂、二次国共合作、抗日战争、重庆谈判、三大战役,到最后中国共产党夺取全面的胜利。

无数的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们将在新的长征路上一定要保持坚定的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永远为理想而斗争。


 

第二组(李欣,肖青,刘芸)简要的介绍了新中国建设的发展历程。通过短短几十年奋斗而获得的巨大变化,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党的务实和一心一意为人们谋福利的发展宗旨。国家强大了,百姓富裕了,生活水平高了,人民更加自信了。



第三组(向玉珂,代小艳,缪迎羚,杨朔)介绍了中国农民运动及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澎湃”。为了理想,从一个地主家庭,投身并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者,开展农民运动与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当众烧毁自家祖传田契,将自己的农田分给农民无偿耕作,同时自己过着俭朴的农民生活。与许多革命先烈一样,澎湃同志最可敬的是他坚定的革命信念。为了信仰,澎湃离开了生活优裕的家庭,走上了艰苦的革命道路。为了信仰,澎湃在革命最艰难的时候矢志不渝,最终慷慨对敌,从容赴死。



第四组(袁勋,侯宁,吴晓倩)介绍了遵义会议在长征途中的作用及重要的意义。小组从遵义会议的历史背景、遵义会议的主要成果、遵义会议的伟大历史意义、一直到遵义会议精神的内涵及其当代价值做了简要汇报。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特别是近期的抗击新冠病毒过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的伟大阶段性胜利。麦书记最后总结指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智,知史担责,我们要将此种动力应用到日常的教学科研过程中去,坚持不懈的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自己,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党史之精华,践行于自己的工作中,为学校办实事,为学生谋发展,引领着学生投身于祖国的发展中,民族的复兴之列。

第三党支部在此次的党史学习工程中,采用了分组学习讨论,代表汇报的形式,分别从党的发展历程、新中国建设、遵义会议、革命先烈(澎湃)等(面、线、点到具体人物)的学习了党的发展历史,通过此次的学习,更加提高了所有党员对党的更深层次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