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药学院科研平台

药学院关于印发科研平台建设方案的通知

 

 

药理学系、药物化学系、临床药学系、药学实验教学中心、蛇毒与生物毒素研究所、分子与临床药理学研究所、药物研发中心:

根据《广州医科大学关于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升的意见》(广医大发(2018131号)、《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关于确认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和成立学组的通知》(室务会会议纪要〔20185号)文件精神及广州医科大学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建设方案,结合药学院的现有学科布局及研究方向定位,成立隶属于广东省分子靶标与临床药理学重点实验室和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药理学组的四大科研平台:分子靶标与表观遗传药理研究平台、化学制药与创新药物研发平台、生物制药与药物毒理学研究平台、糖尿病与心血管病研究平台。经药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具体内容如下:

一、 科研平台构成及负责人

1、分子靶标与表观遗传药理研究平台,依托分子与临床药理研究所、临床药学系、药剂学教研室,负责人:余细勇。

2、化学制药与创新药物研发平台,依托药物研发中心、药物化学系,负责人:易伟。

3、生物制药与药物毒理学研究平台,依托蛇毒与生物毒素研究所,负责人:胡文辉。

4、糖尿病与心血管病研究平台,依托药理学教研室,负责人:罗健东。

二、 科研平台主攻方向

表观遗传药物研发为核心,确认以下六大重点研究方向:

1、心肺整合研究的突破口与潜在治疗靶点

2、肿瘤心脏病学的表观遗传药理学调控机制

3、胸腔急性与慢性炎症性疾病的生物制药研发

4、胸腔重大慢病的表观遗传药物(Epi-drug)研发

5、心肺顽固性疾病的干细胞与生物治疗研发

6、吸入与靶向治疗药物的纳米创新制剂研发

三、 科研平台运行及建设方案

1、 人才培养

1)强化以本为本,促进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更加突出创新导向、实践导向、卓越导向、学生自主导向,以药学卓越人才培养为试点,积极探索以高水平科研平台为依托的药学本科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2)建设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及提升培养质量。

3)建设“师资博士后”遴选与培养机制,大力推进博士后招生计划。

2、团队建设

全面落实“人才引进工程”“人才培育工程”“团队建设工程”“南山学者工程”等人才工程,四大研究平台拟重点引进或培养国家级人才、省级人才及优秀教师; 围绕学科布局及研究方向定位及依据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的PI制聘任情况,逐步实行团队管理制,建设一支富有创造力及凝聚力、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开拓进取的高水平研究队伍。拟初步成立七个团队进行相关工作开展,具体如下:

1)余细勇(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药理学组组长、国家重点实验室PI、南山学者第二层次)研究团队, 隶属于分子靶标与表观遗传药理研究平台

2)许川山(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PI、南山学者第三层次)研究团队, 隶属于分子靶标与表观遗传药理研究平台

3)易伟(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药理学组副组长、国家重点实验室PI、南山学者第四层次、省杰青)研究团队, 隶属于化学制药与创新药物研发平台

4)李蓉涛(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PI、南山学者第三层次)研究团队,隶属于化学制药与创新药物研发平台。

5)胡文辉(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药理学组副组长、国家重点实验室PI、南山学者第三层次)研究团队,隶属于生物制药与药物毒理学研究平台。

6)刘寿平(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PI、南山学者第三层次)研究团队,隶属于生物制药与药物毒理学研究平台

7)罗健东(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PI、南山学者第三层次)研究团队, 隶属于糖尿病与心血管病研究平台。

3、科学研究

1)依托分子靶标与表观遗传药理研究平台,以胸腔重大慢性疾病为突破口,从分子药理、临床药理、干细胞药理等侧面开展“疾病分子机制—潜在治疗靶点—临床精准医疗—生物医药研发”的链条式研究,揭示胸腔重大慢病的共同信号通路,挖掘潜在的治疗靶点;建立疾病模型,开发药物新剂型。

2)依托化学制药与创新药物研发平台,建设国内外先进水平的表观遗传药物(Epi-drug)孵化器,聚焦于胸腔重大慢病,覆盖“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与优化—药学研究—新药临床前试验与评价”三个重要阶段,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3)依托生物制药与药物毒理学研究平台,建设好海洋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研发中心,开展心肺脑血管药物、生物治疗药物的有效成分提取、结构改造、机制研究,形成“大分子药物研发—作用靶点—药物毒理学—精准医疗”的研发链条,开创生物技术制药的新局面。

4)依托糖尿病与心血管病研究平台,以“心血管疾病-代谢综合征-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环形疾病体系为研究导向,从基因、分子、细胞、组织、整体等多层面展开糖尿病相关心血管并发症的系列研究,深入揭示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探寻药物治疗的新靶点。

依据该四大研究平台,取得一批国际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科研成果及发表一批高学术影响力的研究论文,在表观遗传药物研发方面实现创新性突破,提升药学院在表观遗传生物医药领域的综合影响力,发挥引领作用。

4、国际交流合作

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及科研院所在教师培训、学生联培、科研项目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建成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特色实验室,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完全共享。同时,将“表观遗传与生物医药前沿国际论坛”办成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精品会议。

四、 研究平台基本要求

1、课题

各平台成员每两年必须申报一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且各团队中每年至少有一项围绕六大主攻方向进行申报。

2、论文

四大研究平台下属的各团队每年必须发表药学2区以上的SCI论文1篇,或者发表生物医药领域的SCI论文影响因子之和不低于10分。论文署名如下:

中文论文署名: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广东省分子靶标与临床药理学重点实验室,广州511436;英文论文署名:Key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Target & Clinical Pharmacology and 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Respiratory Disease, Schoo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 the Fifth Affiliated Hospital, Guangzhou Med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Guangdong 511436, China

3、 成果

四大研究平台下属的各团队每三年总结一次自然科学研究成果或省部级教学研究成果;各团队每年至少申请一项生物医药研发相关的发明专利。

五、 科研平台支持措施

1、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

上级部门下达的相关经费今后以平台为单位进行初审,报药学院统一调配。

2、科研实验室管理

1)学院A1栋的四、五楼和A2栋的四、五、六楼为四个研究平台主基地,加强统一规划与管理,实现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室场地分配及运行管理主要以平台为单位进行。

2)各研究平台必须服从重点实验室统一规划,接受药学院统一领导,严禁各自为阵。

3、研究生招生计划安排

招生指标今后将以自然科学研究成果和教学教育研究成果为导向,以平台为重要评估单位进行初步筹划,学院统一分配。

4、人才引进与培养

人才引进、后备力量培养、项目申报及名额分配今后以平台为单位进行基本统筹,学院统一调配。

5、绩效管理

相关人员的科研绩效和除学校明确规定外的科研奖励审核今后实行平台初审负责制,最后报药学院(或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备案。

六、科研平台管理保障

学院各行政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主动解决四大研究平台运行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涉及调整的系及科室各位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全局意识,积极支持与配合四个研究平台的各项建设工作,促进药学院的学科建设不断迈向新台阶!

 

 

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

20181011

 


 

附件下载
  • 20181011-广医大药2018【9】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关于科研平台建设方案的通知.pdf    已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