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蛇毒与生物毒素研究所

广州蛇毒研究所(简称蛇毒所)于1983年3月10日正式批准成立, 2015年8月更名为广州蛇毒与生物毒素研究所。

早在上世纪50年代,赵延德教授领导药理教研室就开始研究蛇毒,70年代与卫生部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合作取得“精制抗银环蛇毒血清研制”的科研成果,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80年代完成“精制抗眼镜蛇毒血清研制”、“中国蝰蛇毒试剂”、“中国蕲蛇毒试剂”等研究;开中国蛇毒试剂之先河。90年代相继究成“广东园斑蝰蛇毒的药理、毒理系统研究”、“精制抗蝰蛇毒血清的研制及临床研究”以及“精制抗金环蛇毒血清研制及临床研究”等,救治患者3000多人。1996年卫生部把广州蛇毒研究所的“抗蛇毒血清的蛇伤急救技术”列入“十年百项成果推广计划”;多项产品获省部市级科研成果奖。

近年来,人类利用现代生物化学、生理学、毒理药理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技术从分子水平对生物毒素进行深入探究,从治疗神经性疾病、心脑血管和抗炎、抗肿瘤等方面进行生物毒素的新药研发,确立了降压药 - 卡托普利,降血糖药 -艾塞那肽等“重磅炸弹”级药物,以及用于美容除皱和治疗神经肌肉痉挛的肉毒杆菌毒等。

根据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研究所根据学校、学院的总体布局,全面拓宽了研究领域,通过学科交叉与融合,着力发展生物毒素的基础研究,毒理学研究,药物学研究等,构建从生物毒素的解毒到创新药物开发的整个研发体系。

研究所的现任所长由珠江学者特聘教授胡文辉博士担任。研究所目前下设生物毒素研究室、毒理学研究室,药物学研究室,等。

    诚挚地欢迎从事生物毒素及相关学科的青年俊才加盟。


 

(胡文辉课题组)


                    胡文辉所长,研究员 点击查看简介

                    孙平,副研究员 点击查看简介

                    杨忠金,副研究员 点击查看简介



(刘寿平课题组)


                    刘寿平,研究员 点击查看简介

                    林水木,副研究员 点击查看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