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部门 » 临床药学系 »

临床药学系

广州医科大学临床药学系成立于2016年8月,下设临床药理学、药事管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药物经济学、定量药理学和药物基因组学等6个教研室。师资队伍由药学院和学校各直属附属医院药学部的老师共同组成,现有专任教师60名,教学团队结构合理,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为58.4%。本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二审专家1人,国家GCP检查组资深专家1人;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师1名、省级南粤优秀教师3名,广州市优秀教师4人,省级教学团队2支。

临床药学系承担了临床药学专业和药学专业本科生的《临床药理学》、《药事管理学》、《药物毒理学》、《临床药学综合实验》、《药物警戒》、《临床药学导论》、《临床药物治疗学》、《临床药物动力学》、《药物基因组学》等多门课程。我系倾力打造智慧临床药学(intelligent clinical pharmacy, ICP)教学模式,以药学基础研究成果与大学附属医院医疗资源为依托,促进药学服务与科技发展相结合,综合运用5G技术、人工智能、网络药理学、药物基因组学、药品监管等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开展智慧临床药学服务、药事管理、药物临床试验、精准药物治疗、药物安全警戒工作的能力,教学成果显著。近年本教师获各级教改项目56项(国家级4项,省级10项),发表教改论文43篇,获教学奖励8项,主编或副主编正式出版教材专著15部,其中《表观遗传药理学》获省“优秀教育成果奖”。与此同时,我系在教学中积极推动课堂思政建设,贯彻立德树人方针,实现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药事管理》和《临床药理学》获批广东省教育厅2021年度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

临床药学系在诲人不倦教学的同时做到两手抓,大力开展科学研究。研究方向以胸腔疾病为中心涉及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肿瘤等药理学和病理生理学等多个领域。同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开展的临床智慧药事管理学研究也成果颇丰。近五年,我系获得省级以上科研项目6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近三年专任全职教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39篇,其中SCI论文177篇

我系秉持“以本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人才培养成果显著。临床药学专业2016年首次招生,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目前已有三届毕业生。历届学生在专业技能、科研创新和人文素质等各方面“全面开花”,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4项,在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比赛中,获国家创新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及优秀论文奖等。近三年公派28名学生赴美、加、英、澳、香港、台湾等地进行学术文化交流。毕业生推免至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深造或考取暨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大学等硕士研究生的人数达毕业生总数31%。

今后,临床药学系将继续以智慧临床药学教学模式为特色,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临床药师培训基地为教学平台,依托胸腔疾病药物临床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粤港澳国家医药研发平台等科研平台,在教学和科研的漫漫长路中踔厉奋发、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