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部门 »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广州医科大学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于2004年成立,隶属于药学院,实行校、院两级管理,负责全校药学专业和化学专业的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工作。药学专业本科实验教学中心于2008年成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0年成为广州巿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成为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成为广东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这个虚拟平台的建立是解决了理论和实际实践的一个脱节,很好的起到一个中间桥梁。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面积为2052.17平方米,设有17间标准教学实验室、1间虚拟仿真实验室、1间仪器室、1间核磁室和2间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中心按功能分类设有化学基础实验教学平台、药学专业实验教学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四大实验平台。其中化学基础实验教学平台设置有有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无机化学实验室和物理化学实验室药学专业实验学平台设置有药剂学实验室、药物化学实验室、药物分析实验室、药用植物学实验室、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和药物毒理学实验室等六大功能实验室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涵盖了化学与药物化学、生理与药理、微生物与生化药物及药物生产工程模块总计24个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设置检测分析创新实验室和药物制剂创新实验室,为学生自主科研提供了优良的硬件设施以及场地。中心本科实验教学仪器〔单价1000元以上高值仪器〉963件,总值1532.6万元:本科实验教学与科研共建仪器12件。总值1007.8万元。实验中心可用于本科实验教学仪器975件。总值2540.40万佘元。药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学实验环境优良,实验设备充足,管理制度和安全制度健全。能充分保证全校药学专业和化学专业的实验教学,实验开出率100%。中心围绕“创新药物研发链”为主线,积极开展实验教学,力争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21学年实验敕学总体情况

  实验教学中心共开设了基础化学、有机化学、医用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检验仪器学、卫生化学、物理化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药用植物学、药植与生药学、药剂学、生物药剂学、波谱解析、生物技术制药、生物药剂与药物代谢动力学、药物合成反应、临床药物代谢动力学、药物基因组学、药物毒理学、微生物与生物制药、药学综合实验等近30门实验课程。本中心共开出实验项目159项,其中以基本技能为主的基础性实验占比48,62%,综合性实验占34.56%, 设计性实验占16.82%。同时通过在线虚拟仿真实验资源云平台,鼓励学生在线学习和移动学习。

特色实验课程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依据药学专业人材培养方案,以培养具有药学创新精神人材为目标,建立了药学专业课程系统化、模块和开放式的创新实验教学平台,目前面向药学本科专业开设了15门专业实验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 物理化学、生药学、药用植物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生物技术制药、临床药物代谢动力学、波谱解析、药学综合实验、药物毒理学、临床药学综合实验。

临床药物代谢动力学以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为依托,开展模型药在家兔体内的药代动力学实验,采用静脉留置针连续采血,肝素封堵留置针管路防止凝血,用蛋白沉淀法进行血浆样本前处理,高效液相色谱或液质联用测定血浆药物浓度,采用MAS工作站进行模型拟合,计算药代动力学参数,从而达到在动物上模拟新药药代动力学试验全过程的目的。

药物毒理学课程内设置三个毒理学实验,分别是:药物急性毒性实验、药物肝损伤实验和小鼠骨髓微核实验,实验的开展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药物毒理学相关理论,并掌握药物毒理学相关研究方法。

临床药学综合实验开设药学实验及机能综合性实验,分别是曲克芦丁的合成、维脑路丁片的制备及质量检测、肺顺应性的变化及实验性呼衰、氨在肝性脑病发病中的作用、急性肾功能不全及药物的影响,代表性实验的开展帮助临床药学专业学生巩固和掌握有关药学和基础临床药学的研究工作内容及方法,理解临床合理用药的理论基础,为即将进入临床实习打下基础。

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

药学院于以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为主要依托,以专业实验室为基础,于2013年5 月份设立大学生创新实验室,为学生自主科研提供了优良的硬件设施以及场地。创新实验室包括检测分析创新实验室、药物制剂创新实验室。